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國慶焰火限2萬人 陳其邁:6起群聚案不排除停辦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臺北報導】國慶焰火睽違20年後將於今年重返高雄市施放,首度採取預約制,並將觀賞人數從69萬人兩度下修為2萬人;雖然目前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本土疫情趨緩,但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活動會持續依疫情滾動檢討,若有超過6、7處以上群聚事件,最壞的情況就是停辦。

陳其邁23日上午與慶籌會主委、立法院長游錫堃共同在棧貳庫召開「2021國慶焰火在高雄」記者會。陳其邁於會後指出,焰火施放區域達35公頃,沒有疫情時現場容留人數約達69萬人,但防疫期間估計降載為23萬人,而這次則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將現場容留人數再降至2萬人。

陳其邁表示,高雄港區的範圍非常遼闊,從鼓山區一直到鹽埕區、前金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旗津區等地都看得到煙火,市府也會根據這些區域來劃定不同的人流管制區。他也提到,假如國內還有零星的不明感染源社區傳播,只要發生6、7處以上的群聚感染,該斷就會斷,最壞的狀況就是停辦,會根據疫情滾動式檢討。

以高雄迄今的90例個案為例,陳其邁強調,主要的感染途徑都是沒有戴口罩,像是家庭群聚、餐廳、職場等,只要民眾能落實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就可以維持正常生活、把風險降到最低。

高雄市觀光局指出,今年國慶焰火施放範圍是史上最大,施放面寬超過3公里,除首度動用7艘平台船,自高雄港內港區5個布彈點一路向外綿延至旗津南堤施放海上焰火外,也搭配超過百發的12吋以上大型焰火彈,最大達16吋,高空大口徑焰火數量也是歷年之最,展現高雄百年大港氣勢;並同步搭配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