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2週未現不明感染源 10月8日起市府自營場館租金減半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截至24日止已有13天未出現不明感染源的中共肺炎本土案例,市長柯文哲認為,已符合疫情警戒降至一級的標準,但仍有待中央決策。為協助藝文產業復甦,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北市2千餘個機關自營場館及高中職以下學校場地,自10月8日起至今年底租金全面減半。

柯文哲於24日的記者會中指出,上一次發生不明感染源的本土案例是9月11日,至25日將有2週沒有出現不明感染源,全臺灣的不明感染源個案也很少,理論上已經接近降至疫情警戒一級的標準,但未來還是要看疫苗覆蓋率,他不贊成一直保持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限制餐廳內用人數。

在疫情趨緩的情況下,黃珊珊表示,為了讓藝文團體、會展產業加速復甦,北市各機關自營場館及高中職以下學校場地共2,146處,包含藝文表演場館、區民活動中心、公民會館、禮堂、公園、田徑場等,自10月8日起至12月31日止租金全面減半,預計將減少5千萬元以上租金收入;只要能落實防疫規範、送交防疫計畫經市府核准,就可舉辦大型活動。

疫苗通行證隨時可上路 柯文哲:只等中央同意

北市府規劃將以台北通APP執行疫苗通行證政策,柯文哲日前指出,將依施打疫苗狀況分為紅、黃、綠等3種燈號,接種2劑疫苗者可放寬管制措施。他24日強調,臺北通已經準備好了,與中央的技術部門測試連線也都完成,現在只要等中央同意就能立即上線。

不過,由於突破性感染案例頻傳,柯文哲先前也提到,打疫苗後染疫的傳染力是否比未施打者低仍值得研究。但對於在沒有科學證據的情況下就將接種疫苗與否作為放寬管制的依據,他回答《大紀元》提問時表示,「歐美國家怎麼做我們大概就怎麼做」,而歐美國家很多都是以此來做管制標準;有打過2劑疫苗的長者「應該」可以參加共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