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蓮發生規模5.7地震 48年來最大隱沒型地震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花蓮秀林鄉26日上午6時21分發生芮氏規模5.7地震,地震深度45.0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北北東方37.1公里(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最大震度花蓮縣、宜蘭縣、新竹縣4級。中央氣象局表示,此次為這地區自1973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不排除2天內可能還有規模3到4左右的餘震發生。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此地震初判斷是屬於隱沒帶地震,但此地區隱沒型地震,檢視自1973年以來,數量並不多,而此次為規模最大的地震。陳國昌說,目前判斷餘震數量偏少,但不排除2天內還是會有規模3到4左右的餘震發生,請大家不用擔心。

颱風蒲公英可能轉強颱 東北風影響到週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6日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表示,中颱蒲公英持續增強,未來有機會成為今年強度僅次於璨樹、與舒力基相當的強颱,但對臺無影響;26日至28日北臺灣受微弱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偶有局部短暫雨。

吳德榮指出,26日清晨2時,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蒲公英在關島西北方海面,向北北西前進,通過海洋熱含量高的海域,強度持續增強。吳德榮預測,蒲公英將僅次於璨樹,與舒力基伯仲之間的強颱;未來由日本南方海面轉向日本東方海面,無侵臺機會。

吳德榮指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26日起至28日(週二),受微弱東北風影響,北臺灣迎風面如北海岸及東北部雲量多、有局部短暫雨,大臺北東側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會;氣溫略降,稍轉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