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陳奕齊警告:中國出現軍國主義跡象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中共戰狼式外交、小粉紅出征惹人嫌,以及共機、漁船騷擾臺日、南海周遭國家等行徑,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中共政權操弄極端民族主義,導致中國國內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變得非常有攻擊性,已出現類似軍國主義或法西斯主義跡象,民主世界需要提高警覺。

陳奕齊告訴《大紀元》,中國的極端民族主義發展到目前,已類似過去日本的軍國主義或法西斯主義。中共政權一方面操控極端民族主義,一方面構建中國夢、人類命運共同體,輸出中共影響力,跟(1940年)日本構建大東亞共榮圈概念一樣,「就是要當老大」,突顯中共的野心。

陳奕齊指出,中國並未受到外來威脅,中共政權到處侵略、進犯、攻擊他國,卻塑造成全世界都在威脅、不利於它們,對它們有所圖謀。像美國根本不可能滅亡中國,中共政權仍高喊「美帝亡我之心不死」。

他表示,中共政權一直覺得外面世界對它們不利,所以對外的敵意就變得非常變態與扭曲,這份扭曲造成了中國境內極端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很容易失控,恐怕會攻擊其他國家或發動更激烈的挑釁。中共明明是秩序破壞者,卻把周邊緊張情勢歸咎於全世界。中共好戰,如果沒有好好正視自己的問題,很容易導致局部性衝突。

陳奕齊提到,中共政權也知道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不可能一直向外,所以最後導到中國國內問題上,例如:共同富裕就是把民族主義情緒矛頭轉向中國富人或藝人,以便發洩極度高漲、亢奮的民族主義情緒,但中共政權並不會這麼快收手,民主世界要提高警覺。

「日本已經感受到中國高漲的民族主義情緒」,陳奕齊說,臺灣坊間也瀰漫中共會不會打臺灣的想法。中共是軟土深掘的政權,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共機不太敢擾臺,因此美國絕對不能對中共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