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領英封鎖美籍記者 淪中共審查工具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職場社交平臺領英(LinkedIn)近日封鎖多名美籍記者的中國版用戶頁面,理由是有「違禁內容」。領英因此被批評,淪為北京審查的工具。美議員週四(9月30日)致函要求領英解釋。

美國新聞網站Axios主跑中國議題的記者艾倫厄布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9月28日表示,她一早收到領英客服通知,指她個人簡介含有「違禁內容」,用戶頁面將不會在中國版網頁上顯示,但在其他國家仍看得見。

她的案例曝光後,曾派駐北京的華裔美籍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及曾為《紐約時報》、學術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等知名刊物撰文,並曾出書描寫藏人遭遇的記者布魯諾(Greg Bruno),也反映自己收到同樣通知。

艾倫厄布拉希米恩氣憤推文表示,以前做這種事的都是中共政府或企業,「現在卻是美國企業付錢要自己員工來審查美國人」。

面對Axios質疑,領英表示自己是全球平臺,尊重適用於平臺的法規,包括中共當局的規定。領英2014年進軍中國,是少數能在中國使用的外國社交平臺。

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運輸委員會成員史考特(Rick Scott)週四致函微軟與領英執行長表示,「不清楚微軟是不是在意討好中共,勝過美國公民與記者的權利。」史考特要求他們解釋,為何封鎖一些記者的中國版頁面?領英是對什麼內容有意見?中共是否主動要求封鎖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