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碳費每噸300元? 經濟部:對產業負擔滿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歐盟未來徵收碳關稅,立委林奕華4日質詢時詢問,如果碳費收到每公噸溫室氣體新臺幣300元是否太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若以台灣輸出歐盟的鋼品來看,如果訂300元對產業負擔滿高的,對台灣的競爭力也會有影響。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邀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針對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及因應歐盟碳關稅進行報告並備詢。林奕華說,訂碳費是為了因應氣候暖化、氣候變遷議題,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碳費該徵收多少才適合?如果訂每公噸溫室氣體收新臺幣300元是否會太高。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徵收費率會在子法訂定,目前還在討論,立法過程中有與不同團體開會,團體的主張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立法過程會尋求合理、可行的數字。

曾文生說,從經濟角度來看,要從主要的貿易競爭國來考量,如韓國訂的費率是多少,因為臺灣、韓國有太多產業重疊,如果以臺灣鋼品輸出到歐洲,訂300元負擔挺高的,對臺灣的競爭力會有影響,所以是回頭看貿易競爭對手的狀況。臺灣不能落人後,也要與相對應的競爭對象有雷同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