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育部資訊不公開 教團籲公布大學校務資訊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教工會日前指出半數私立大專,已長達28年教師鐘點費都沒有調漲,5日時更舉辦記者會表示,教育部握有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數據,卻拒不公開。為此,高教工會向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提出訴願申請,訴願委員則提醒教育部,公開政府資訊本身即具有公益性,是現代民主國家建立透明政府及公眾監督政府所必要的機制。

高教工會認為,各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鐘點費是具公益性、政府應公開的資訊,近七成的私立大專校院已長達28年未予以調整鐘點費,公布各校的鐘點費有助各校進行正向競爭調整。此外,公開鐘點費數額也能反映專兼任教師是否同工同酬、大專聘僱非典化與低薪化的趨勢是否加劇、進而體現教學品質,具與教師勞動權益與學生受教權息息相關的公共性。

於是高教工會對此提出訴願,訴願委員則引用《大學法》第39條規定,大學對校務資訊,除依法應予保密者外,以主動公開為原則。高教工會表示,肯定訴願委員支持政府資訊公開的決定,並呼籲教育部立刻依據訴願委員的訴願決定,於「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網站上公布「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的數據。

高教工會也指出,在教育部每年要求各大專校院填報的校務資料庫中,還有許多即具公益性、公共性的政府資訊,但教育部卻沒有公開這些資料,例如:與學生息息相關的實習生與兼任助理勞動條件、社會大眾關心之退休軍公教轉任私校的「雙薪肥貓」人數、未受勞基法保障之兼任教師被私校不續聘之理由、私校董事的血親任職各校情形之利益迴避問題等,高教工會籲教育部應主動公開這些政府資訊。

對此,教育部回應,針對大專校務平臺公布的資訊,每年會諮詢業務單位進行滾動、漸進式修正或增加公布指標項目,讓辦學績效公開化、透明化,形成校際良性競爭;至於高教工會訴求的特定資訊,教育部會與各資料權責單位(含學校),依資料性質與相關法規評估是否於校務資訊平臺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