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房價仍漲 顏炳立:打炒房從「黑天鵝變小鴨」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戴德梁行5日公布「2021年第3季度房地產市場概況」,外界關切央行打房政策是否無效的議題,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指出,央行對於房地產採取滾動性調整,目的在於限制炒作資金,避免中國恆大事件在臺灣重演。

顏炳立表示,業界原先預期打炒房政策為黑天鵝,目前看來是「黑天鵝變小鴨」,房市照樣火熱。不過,房市並未進入「主升段」,亦即房價全面上漲,現在只有蛋白區的剛性需求產品上漲,豪宅及高價產品仍然很悲情,前兩年以為房市落底進場的投資客,恐只能認賠出場。

至於央行再度祭出調整3大措施,顏炳立認為,央行總裁楊金龍熟稔房地產市場變化,「藥下得非常好」,因為政策目的不在掐死房地產,應該是限制炒作資金,讓房屋回歸自住用途,以降低投機者炒作空間。

顏炳立說,若政府強硬打擊房地產,也會波及至銀行金融業,目前政策意在讓市場回歸健全。他說,為能有效量縮,「置產族若有意購買多戶房產,請多拿現金出來」,避免臺灣市場重演中國恆大事件。

他進一步指出,房價由資金、利率、供給及需求等四根柱子支撐,其中資金多、利率低就能支撐房價不跌。針對供給、需求方面來說,「當剛性需求都買飽了,供給過量問題就會浮現」。

顏炳立分析,營建成本增加不僅是全球疫情未解的原因,加上營建過程對環境的影響與全球環保潮流的衝突,或許未來須透過購買碳權來平衡,因此營建成本不易回跌,成本推動通貨膨脹終將驅動房價的上漲。

至於第四季房市,顏炳立認為,六都地段好、面積大,住商土地價量仍將再創新高,六都辦公市場也會再創新量、新價。不過,店面市場面臨價格不降、也買不起的困境,工業土地價格也已到頂。

此外,顏炳立表示,截至今年8月,全臺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已達22.1萬,預估2021年全年移轉棟數將來到33萬,而30萬棟則是剛性基本盤,但有約10%的有閒錢的投資者想要置產、避險,推測皆為5年以上的長期投資。他說,若實際數字超過33萬棟,亦即買房收租的人數超乎預期;估今年房地產市場交易額(不含住宅)約達新臺幣1500億元、土地市場交易額則達28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