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消保會抽檢 南部手搖飲過半含菌超標

【記者 李晴玳/高雄報導】衛福部規定今年元月起現場調製飲料應標示總糖量、總熱量,但台灣消保協會突襲檢查南部手搖飲店,卻發現超過5成業者未合格標示總糖量,衛生指標不合格率也逾6成。

今年8月,台灣消保會抽檢台南、高雄及屏東手搖飲店是否依規定標示總糖量及總熱量。抽檢結果今揭曉,無標示或標示不合格者,台南15件中有11件,不合格率73%;高雄25件中有13件,不合格率52%;屏東10件中有4件,不合格率40%;總計逾5成店家,並未標示飲料總糖量及總熱量!

台灣消保協會表示,協會人員購買抽樣飲品時,詢問店家是否有總糖量表格時,發現有業者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總糖量表格,可見仍有業者不清楚法規內容,政府主管機關應加強宣導及查核。

另根據衛福部7月上路的「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腸桿菌科之檢驗」,台灣消保會以臨櫃購買或點叫外賣等方式,隨機抽檢50家手搖飲店,發現衛生指標腸桿菌科超標者達68%,其中台南「迷客夏」的外送紅茶拿鐵超標達1200倍!屏東的「可不可」手搖飲、高雄的「黑瀧堂」手搖飲,都超標200倍以上。

台灣消保協會指出,中午用餐時間,外送人員奔馳送餐,飲料若未放置在保溫裝置內,甚至未將冷飲與熱食分隔,高溫下容易滋生細菌,遇到夾單較多時,還得等待一段時間,徒增衛生超標的風險。

協會建議業者注意衛生管理,改善外送箱控溫設備,將冷、熱食物分開放置,以維護消費者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