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中小企業難買綠電? 經長:已成立交易平臺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歐盟2023年實施碳關稅。立委關切臺灣中小企業急需綠電憑證,但都被科技大廠像是台積電等買走,經濟部該怎麼協助中小企業?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說,已成立綠電交易平臺,中小企業或散客可在此買到綠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表示,考慮在交易市場供應其他綠電商品,不過價格可能比市電高。

立委謝衣鳳在立法院經濟委會員會質詢時說,台積電可以跟沃旭買風電,南亞科可以跟富威電力購買再生能源,但非常多中小企業仰賴出口,當國際市場要求他們購買綠電時,臺灣所有綠電卻被科技大廠買走,中小企業該怎麼辦?王美花回應,經濟部標準局針對中小企業或散客,成立綠電交易平臺,可買到綠電,就是價格大家能不能接受。

謝衣鳳指出,《天下雜誌》與英國在台辦事處發表 「臺灣企業氣候行動大調查」,45%企業認為執行氣候行動最大困難及挑戰,是再生綠電能源取得很難,與王美花說法有出入。

王美花表示,大企業購買綠電的量很多,需要增加再生能源供給,讓他們買得到綠電;小企業部分,經濟部交易平臺可以媒合、協助不易找到賣方的小企業找到供給方,也會跟中小企業說明與溝通,讓他們知道怎樣取得綠電。

經濟部2020年推出綠電憑證,1千度電換一張憑證,至2021年7月已發行達69.8萬張,光台積電就擁有60萬張,占全部99.5%。

立委林楚茵認為,護國神山台積電是綠電憑證持有大戶,當中小企業備戰碳定價新制度時,中小企業擔憂會不會護國神山擋在前頭,綠電都被他們買光了?綠電要符合國際標準,中小企業購買綠電勢必增加成本,企業若把成本轉嫁消費者,可能導致另一波價格上漲。

曾文生表示,台積電使用再生能源非常積極,所以率先購買大量綠電憑證,同時也要求其供應商逐步使用綠電,但也有小公司買到綠電,一些規模較小的電廠認為轉供直供比躉購價格好,《電業法》也開放自由進出,也就是跟台電簽約躉購未來可以跳離。

成本方面,經濟部也試著規劃讓中小企業透過其他管道直接買綠電,但可能是平均電價。經濟部也設想在交易市場供應綠電商品,雖然比市電價格高,但可以協助廠商買到綠電。

林楚茵說,經濟部今年2月成立產業淨零專案小組,幫助一些產業先行,但從現在到2023年的整備期只剩一年,如何幫助取得穩定、不被炒作的綠電相對重要,經濟部應該要完善規劃並提前公告,降低業者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