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諾貝爾文學獎 坦尚尼亞作家獲獎

坦尚尼亞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諾貝爾獎推特)
坦尚尼亞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諾貝爾獎推特)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2021年諾貝爾文學獎7日揭曉,由72歲的坦尚尼亞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摘下桂冠,他以英文寫作,知名作品為《天堂》(Paradise)。

古納1948年出生於坦尚尼亞桑吉巴島,1960年代末以難民身分抵達英國。他出版過10部長篇小說和一些短篇小說,難民主題貫穿在他的作品中。

諾貝爾獎是依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1901年開始頒發,今年是120周年;諾貝爾獎頒給得主1枚金質獎章及1千萬瑞典克朗(約新臺幣3,184萬元)的獎金。

受疫情影響,諾貝爾獎連續第二年取消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行的現場頒獎典禮,改為電視和網路直播得主在各國領獎。

諾貝爾醫學獎4日公布,物理學獎、化學獎分別於5日和6日揭曉,8日將公布和平獎贏家,經濟學獎得主則於11日公布,為2021年諾貝爾頒獎季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