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恆大危機 德媒:北京戳破房產泡沫已經太晚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房企恆大集團搖搖欲墜,外媒指出,中國政府(中共政權)十多年來都靠借貸帶動經濟增長,有60%的財富藏在混凝土之中,相較於美國只有25%。恆大財務危機可能是混亂的開端,假如恆大破產,不僅衝擊中國房地產市場,也波及整個中國經濟與政治層面。現在北京想要以可控方式戳破房產泡沫,已經太晚了。

德國之聲引述《南德意志報》評論稱,掌握中國經濟命脈的大型國有銀行受到借貸限制,大都傾向借款給國資企業,包括煉鋼廠、水泥廠、電解鋁工廠,這些企業和房地產息息相關。而中國的儲蓄者因為同樣局面,除了房地產之外,別無其他投資選擇。

文章指出,當「鋼鐵、水泥變成了房產,最後成了一座座鬼城,還有新機場、高速公路」,導致許多地方政府因此揹上高額債務,經濟卻仍像北京所許諾的那樣維持增長,但是如今經濟增長不再牢靠,面臨戛然而止的風險。

文章表示,北京靠中產階級的沉默支持,現在卻想打破對中產階級改善經濟的保證,不再不惜一切代價死守7%或8%的經濟增長率,恆大也因監管部門收緊無法繼續融資而陷入危機,這都是正確的措施,但北京若想可控、有序的戳破泡沫,現在可能已經太晚,必要的改革措施實在拖延太久了,尤其是「金融借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