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圓規」11日午後恐引致災降雨 15日起秋意漸濃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西太平洋海面上除了第17號颱風「獅子山」、編號第18的「圓規」外,位於關島東北東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於10日上午發展為第19號的輕颱「南修」。但中央氣象局指出,目前只有「圓規」對臺有影響,11日晚上至12日清晨將途經巴士海峽,東、北部及恆春有明顯降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西北太平洋海面上目前有3個颱風,位於臺灣遙遠東方海面上的「南修」預測朝西北移動,未來將在洋面上大迴轉;「獅子山」則在北部灣,預估將轉偏西南西的方向朝中南半島前進、登陸越南,對臺灣皆無直接影響。而「圓規」則從菲律賓東方海面加速向西北移動,預估將於11日晚上至12日清晨途經巴士海峽。

氣象局長鄭明典分析,圓規是「季風低壓」,結構上正中心的風速較弱,外圍強風範圍很大,和典型的颱風不同。預報員李孟軒說明,圓規目前還在整合結構,預估將朝偏西北方向移動,沿著太平洋高壓南緣移動,11、12日對臺灣有明顯影響,尤其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容易有大雨或豪雨,也不排除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的雨勢。

而臺灣本島附近沿海以及金門、馬祖、澎湖等外島的內陸風速較強,沿海有機會出現5米以上浪高,應避免海邊活動。李孟軒預估,13日起圓規將逐漸通過巴士海峽前往中南半島,但東半部迎風面仍要留意局部短暫降雨;隨後,大陸冷高壓逐漸南下、東北風增強,北部、東半部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氣溫也會明顯下降,中南部午後則有局部雷陣雨。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媒體專欄刊文提醒,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將於15日起開始南下,氣溫逐日下降、天氣漸涼,北臺灣秋意濃,民眾要留意調整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