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要女性為農村男暖被 湖南黨媒挨批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湖南省黨媒「紅網」10月9日發布〈「暖農村大齡男被窩工程」很有必要〉一文稱,在中國部分農村,大齡男娶不到媳婦的例子比比皆是,有的更成為「光棍村」,文章稱這個問題已經相當突出了,「我們要採取類似脫貧攻堅時採用的『精準脫貧』方式解決媳婦問題。」

這篇〈「暖農村大齡男被窩工程」很有必要〉文章中指出,湖南省湘陰縣政府網站近日公布了縣民政局就政協委員〈關於重視農村大齡青年擇偶難的建議〉所作答覆,稱「目前農村大齡青年擇偶難問題比較普遍和突出,農村大齡未婚男性的婚姻問題正在逐步由個人問題轉化為社會問題」,並明確相關工作,「鼓勵女青年留在家鄉」。

文章稱,縱觀中國廣大農村,農村大齡男娶不到媳婦在全國各地農村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甚至有的村成為「光棍村」,一個大齡男娶不到媳婦可能是個人或者家庭原因,但眾多大齡男打光棍可不是小問題,是社會大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文章分析農村大齡男為什麼娶媳婦難?一是農村性別比失衡問題比較嚴重,男多女少;二是農村結婚成本普遍過高,房子、車子、彩禮像三座大山壓在頭上,遠遠超過男性家庭承受能力,望媳婦興嘆;三是一些女孩不願意過窮日子,本地女孩不願在當地結婚生子,外地女孩更不願意來。

文章還稱,農村娶媳婦難涉及面廣、影響大,「我們不能等不能拖,要有急迫感,採取有效措施加快解決。我們要採取類似脫貧攻堅時採用的『精準脫貧』方式解決這個問題。」

作者在文章中羅列了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如加大鄉村振興力度,進一步增加農民收入,提升農村的吸引力,引導農村降低結婚成本,破除高價彩禮等陳規陋習;農村大齡男要想方設法讓自己強大起來,將女孩吸引到自己身邊。

文章發出後不久,在網路引起軒然大波。大量網友吐槽「紅網」編輯腦子有問題,還有人幽默的說,暖被窩只要電熱毯就行了,別和女性扯上關係;還有網友稱,這是赤裸裸的歧視女性,將女人當作暖被窩的保姆,也有人說:「我覺得一般腦子正常的女人看到這標題瞬間都想不婚了好嗎?」、「先不說農村娶妻難的諸多問題,光這個文章標題就讓人感覺很侮辱了好嗎?」、「都不遮遮掩掩了,直接說出來女性就是暖被窩+生育的工具了。」

還有網友撰寫長文稱,男青年比女青年多了幾千萬,已經是一個事實,再怎麼調節,按照法定的、公序良俗的一對一的結婚規範,也必然有大量男青年落單;從根本上來說,想讓青年男女多結婚、多生孩子,那就是個更艱難的問題了。需要解決高房價、看病難、教育成本高等一系列問題,這是一個龐大的、複雜的、長期的、艱巨的工程;縱觀「紅網」這篇文章,除了把更多女青年嚇跑以外,起不到一點實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