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臺灣前途由中國人決定? 陸委會:兩岸無從屬關係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國臺辦批評,總統蔡英文國慶演說鼓吹臺獨,並指臺灣前途要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對此,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揚棄敵意思維及以武力解決爭議手段,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

蔡英文國慶大會演說提出「四個堅持」,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民國臺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臺灣人意志。國臺辦批評鼓吹臺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勾連外部勢力,並指臺灣的前途要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對此,陸委會回應表示,蔡總統在國慶談話強調面對情勢嚴峻挑戰,臺灣堅定貢獻區域和平、捍衛民主自由;更呼籲兩岸透過平等對話解決分歧,重申我方的善意承諾不變,並力阻現狀被片面改變。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110年來始終屹立不搖。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在北京當局不斷宣稱統一臺灣,近期更變本加厲破壞臺海現狀,企圖消滅中華民國之際,陸委會聲明,2,300萬臺灣人民更將團結一致、捍衛我國家主權尊嚴,堅定否決對岸意圖決定臺灣的未來發展路徑的幻想。

國臺辦的主張 立委:荒謬

針對中國國臺辦表示,「臺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立委王定宇昨(11)日說,這簡直是荒謬中的荒謬,會不會「頭殼壞去了?」國臺辦的主張,臺灣人民是不會接受的,而在臺灣附庸其說法的,在臺灣民主浪潮中終將被淘汰。

王定宇受訪時指出,荒謬一,以臺灣日常生活的透天厝為例,如果自己有一間房子,裝潢要怎麼做、油漆要漆什麼顏色,有人要求與隔壁大樓70戶住戶共同決定,會不會說他「頭殼壞去了?」

他提到,荒謬二,中國14億人口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未來都不能決定,還管到臺灣來。中(共)國要割韭菜就割韭菜,中國人民不能決定;對中國來說,14億人共同決定的意思就是,中共一個黨、習近平一個人做所有決定,這樣的國家,連自己人民都管不了自己國家的未來,還要管到鄰國臺灣的未來。

王定宇說,荒謬三,跟中國共同決定,就是把臺灣推去讓中共一黨、習近平一人決定臺灣2,300萬人與後代子孫的將來。

王定宇表示,在荒謬三裡面,看到臺灣的中國國民黨,還有國民黨曾經擔任總統的馬英九,竟然主張由臺灣和中國共同決定未來,以馬英九來說,他整個家族幾乎都拿了美國公民權,卻要求臺灣人民和臺灣人民的子孫將來要交給中共決定,「這不是壞,什麼叫做壞?」

「臺灣前途臺灣人決定,堅決反對中共併吞。」立委陳亭妃臉書發文說,臺灣與中國有不同的憲法、有不同的領土、有南轅北轍的政治制度,連政府領導人也不同。「這樣的國家是哪來的臉、哪來的資格說要幫我們決定前途?」一直以來搞壞兩岸關係的都是中共,請朱立倫快醒醒吧!臺灣、中國之間從來就沒有九二共識,不要再自欺欺人、欺騙2,300萬臺灣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