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主管機關長期放任釀禍 立委:全面清查砂石場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桃園某砂石場12日發生廢土壓死計程車司機意外,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3日表示,桃園有多家砂石場都嚴重違規,但因為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長期放任業主,才會造成公安事件發生,要求全面清查砂石場違法占用及堆置的問題。

桃園一處砂石場12日發生崩塌意外,鐵皮製的牆壁遭砂石沖破,造成一輛行經於此的計程車遭掩埋,司機當場死亡。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桃園市議員簡智翔等人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次事件是由於中央地方主管機關長期放任前科累累的砂石場剷平山坡保育地、占用國有地,縱容大幅違法擴建,而且稽查裁罰強度不足。

陳椒華表示,她9月時收到陳情,指桃園有11家砂石場違法擴建占用國有地和私有地,正在要求相關部會和桃園市府說明裁處情形,沒想到被點名的其中一間砂石場就發生事故。

她認為,只有桃園市府針對砂石業和土石方回收業進行聯合稽查是不夠的,應該讓砂石場全面停工徹查不法,市府若讓他們繼續違法占用擴建營運,等同護航不法開發。

陳椒華呼籲,經濟部礦業局應全面檢討相關法規是否過於寬鬆,並訂定砂石收受量的上限,經濟部工業局負起用地主管機關的督導責任,清查所有砂石場營運範圍是否和工廠登記符合,違法擴建部分就是違建,應即報即拆。

對此,桃園市政府經發局出席代表回應,事件發生後,市府要求勞動、社會單位先給家屬協助及慰問,昨天下午檢調到現場勘查,往業務過失致死方向偵辦,市府之後也會提供資料給檢調協助調查,今天上午相關單位到現場進行聯合稽查,會以目前違規態樣看違規情況。

對此,與會的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專門委員簡偉崙回應,事件發生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已要求勞動與社會單位給予受災家屬協助與慰問,檢也有到現場,目前朝業務過失致死的方向偵辦,各單位未來也會配合檢調調查相關資料。此外,相關機關早上也到現場進行聯合稽查,查看違規情況,會持續針對轄內砂石場稽查、清理。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副分署長邱傑勤則說,該砂石場占用的國有土地在砂石場最外圍,離馬路有160公尺,國產署已在9月30日發文要求占用人必須返還、恢復原狀,否則會採取民事訴訟方式處理,也在10月1日發文地檢署,依竊佔罪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