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重申對臺承諾「堅若磐石」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有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於12日例行記者會重申美國對臺安全承諾,提到除了一法、三公報與六項保證,還包括去年通過的「臺灣保證法」以及5月新修正對臺交往準則,與臺灣進行非官方關係。

普萊斯指出,拜登政府持續美方長年作法,在各行政部門清楚說明該如何施行美國「一中政策」,以《臺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對臺六項保證做指引,而且美方基於去年12月上路的「臺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依據新版對臺交往準則,持續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

外交部表示,歡迎普萊斯發言人重申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並指出臺灣是先進的民主政體、美國關鍵的經濟與安全夥伴。

臺灣保證法由前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內容呼籲美國政府對臺軍售常態化、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並要求國務卿在法案生效180天內,檢視並重新公布對臺交往準則。當時國務卿蓬佩奧卸任前,取消所有對臺交往限制。拜登上任後重新檢視並公布新版對臺交往準則,允許美官員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臺灣官員,也能到駐美處與臺灣官員會晤、出席雙橡園活動等,但不能參加雙十國慶等臺灣節慶。

此外,10月12日美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費南德茲(José Fernandez)與我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討論持續推動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必要性;費南德茲會後推文表示,他期待主導下一屆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駐美處表示,首屆繁榮夥伴對話去年11月於華府舉行,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率小型代表團出席,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時任美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進行高層視訊,就科學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等議題進行討論,這是目前臺美處理經濟議題最重要的資深官員會談,臺灣方面樂見拜登政府以相同資深層級官員,出面歡迎延續此項高層對話。今年舉辦時程與形式正在商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