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獲邀加入四方聯盟?韓駐美大使:美無計畫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韓國駐美國大使李秀赫(Lee Soo-hyuck)週三(10月13日)表示,拜登政府近期沒有擴大「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想法。Quad是由美、日、印、澳組成的聯盟。

韓聯社報導,李秀赫週三在位於華盛頓的韓國駐美大使館接受國會外交統一委員會國政監查。被國民力量黨籍議員朴振(Park Jin)問到美國曾否邀請韓國加入Quad時,李秀赫回答,上個月的Quad峰會後韓方聽取了美方的說明,得知Quad暫無邀請新成員的計畫。將會員數增至5個以上,不是Quad的正式立場。

Quad於3月以視訊方式首次舉行峰會,上個月在白宮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美國內部有輿論要求Quad擴大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Plus)或擴大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領域,呼聲較高的潛在成員有韓國、越南、紐西蘭。其間韓方多次表示未獲邀加入Quad-Plus。

李秀赫表示,如有在技術、氣候、公共衛生三個個別領域合作的需要,也可以參與。韓方雖未積極表明興趣,但因Quad方面並無擴容意向,現在討論有關問題為時尚早。

朴振提出,韓國繼續保持消極態度,將錯過爭取國家利益的機會。李秀赫對此指出,美國充分理解韓國所處的各種複雜處境,但韓國完全和美國「同頻共振」是否一定對東北亞或印太戰略有利,有些人對此有不同看法。

有人認為,韓國可以憑藉獨特的地緣政治地位發揮微妙的作用,一味強調韓美同盟,完全對美亦步亦趨的做法,未必一定對美國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