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道通行欠費 忘記及惡意不繳為主因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14日舉辦「民眾對於機關公法及民事債權認識現況調查」記者會,公布民眾欠國道通行費原因,與對社會公平影響等相關調查結果,根據高公局委託做的最新調查發現,欠繳國道通行費有2大主因,包含用路人忘記繳費,以及不滿意國道政策惡意不繳。

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顧問高世垣指出,根據調查顯示,曾經收到過催繳通知書的民眾中有高達47.2%是忘記繳納,其次則是因不滿意國道收費政策惡意不繳占41%、經濟困難無法繳納28.3%、貪小便宜21.4%。

高世垣說,調查也發現,有89%的民眾認為若用路人沒有繳交國道通行費,將影響公平正義,但是也有22.4%的民眾不知道除了國道通行費外,發生交通事故損壞國道設施、貨物散落國道及租賃高公局土地或設施的費用,也必須要按規定繳納。

另外,在逾期未繳費的後果上,高世垣表示,調查發現有69.4%民眾知道欠費逾期未繳納會加收行政處理費及滯納金,53.4%民眾知道可能會遭機關移送行政執行署辦理強制執行,但也有19.1%的民眾不知道會產生什麼後果。

高世垣指出,也有57.6%的民眾知道若損壞國道設施未賠償,政府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求償,且也有56.8%民眾知道政府可以申請強制執行,但也有32.9%的民眾不了解後果是什麼。根據相關調查結果,高世垣建議,主管機關可深入了解欠費樣態,適度提供誘因與加強懲罰,像是設計多元的繳納與通知機制、鼓勵用路人申請自動扣繳、強調國道收費的正當性與用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