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老宅年漲6.3% 南港、萬華漲最多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房價飆漲,老宅的價格持續走高,據中信房屋的統計,北市第三季老宅房價,比去年同期平均成長了6.3%。專家說,老宅房價雖漲,但漲幅較為溫和,仍不及預售、新成屋及低屋齡的成屋。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據實價交易資料,北市老宅房價年增率達6.3%,其中南港、萬華和大安區的房價年增率突破兩位數最高,分別是19.9%、14.5%及12.3%,大幅超越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63%。也就是說,南港去年總價834萬元的老宅,現在得花1千萬才能買得到。

不過,張漢超說,觀察北市各區域屋齡30年以下的成屋,與30年以上老宅的平均房價比,可看出南港與大同區的比值最高,分別為1.39及1.32,也就是低屋齡的成屋是老宅房價的1.39倍及1.32倍,這意謂著新舊房價間的差距大,同時也顯示出老宅房價雖然成長,但還是跟不上屋齡較低的成屋。

據統計,屋齡30年以下成屋與老宅之間的房價差距,全市僅有文山、內湖、北投低於1.2倍。

他說,就老宅本身的價值而言,僅能依賴土地價值的成長來拉抬房價,且新成屋的漲價還有疫情導致營建物料及人力成本短缺等因素,兩者的價差仍大。對預算有限的族群來說,老宅漲幅較溫和,或許是房價高漲下可以參考的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