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體檢34棟高危險大樓 陳其邁:10天內清除逃生障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城中城大火46死案發生後,市長陳其邁繼下令在3天內針對全市34棟30年以上、無管理委員會的住商混合大樓完成全面公安體檢後,17日再要求於10天內排除所有阻礙逃生的危險因素,並專案補助逃生標示、警報器、滅火器等消防設備,以協助立刻改善。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表示,市府15日組成「老舊複合式大樓聯合稽查」專案小組,3天內已完成34處大樓的消防公安稽查,部分大樓存有防火避難設施阻塞、消防設備功能故障等兩大影響消防公安的問題。為立即協助住戶改善大樓消防公安缺失,陳其邁要求,自18日起10天內改善安全梯及通道雜物堆積、私設柵門、安全門封閉等缺失。

工務局強調,逃生標示、火災警報器及滅火器等緊急逃生設備,將由市府同步協助住戶裝設及改善;其他消防設備及避難設施的缺失,也將由消防局、工務局主動輔導並協助住戶改善。

城中城一樓疑復燃 消防局緊急撲滅

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起火燃燒後,已在當天7時許撲滅,但17日在該區域巡邏的保大員警發現,一樓火場內仍冒出陣陣白煙,疑有復燃情形。消防人員趕赴現場勘查發現,疑似有紙張類物品悶燒,立即派出水車、緊急噴水撲滅,且地毯式搜尋有無其他火源、加強降溫。消防局強調,此為大型火場常見現象,會多加留意。

高雄地檢署17日指出,罹難46人中,原先身分未明的兩具女性遺體,透過DNA採檢與家屬比對後,16日晚間確認均為臺籍人士,並已通知家屬,17日皆可完成開立證書、發回遺體。另外,罹難者中有3名中國籍新住民,移民署將通知家屬,並以專案方式協助家屬來臺奔喪及辦理後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