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煤炭不足 印度近六成燃煤電廠庫存撐不過3天

【記者賴意晴/編譯】全球能源危機逐漸升溫,印度也苦苦掙扎於國內缺電問題。印度當局數據指出,儘管燃煤發電量成長3.2%、太陽能發電量成長30%,但10月上半月的電力需求增加4.9%,電力供應依舊吃緊,近六成的燃煤電廠煤炭庫存撐不過3天。

中國9月發生近幾年最嚴重缺電危機,一些城市為了省電甚至暫停使用紅綠燈;歐洲則是天然氣供應短缺,面對即將到來的冬天,恐怕會間接衝擊物價;美國今冬恐面臨電價大漲甚至供電不足;印度的缺電問題更不容小覷。

路透社10月16日報導,印度政府數據顯示,由於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活動,國內電力需求飆升,而煤炭短缺導致電力供應不足,迫使印度北部各邦本月每天停電時間多達14小時。印度發電量將近七成來自燃煤發電。

由於上述因素,促使印度公用事業、企業爭相搶購煤炭;儘管國有印度煤炭公司(Coal India)的煤炭供應創下紀錄,仍無法滿足國內需求。

印度聯邦電網監管機構POSOCO分析數據顯示,10月頭15天,煤炭在印度發電量中的占比躍升至近70%,而整個9月的平均為66.5%。

印度聯邦電力部數據顯示,印度近3/5的燃煤電廠目前擁有的煤炭庫存,只能維持3天或更短的時間。印度全國燃煤電廠的煤炭庫存平均只能維持4天,比兩個月前的平均12天少了2/3。

另外,印度煤炭短缺的公用事業公司已從8月12日的1家,增至10月12日的1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