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兩黨提案 制裁危害南海中國人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二(10月19日)通過兩黨立法,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制裁危害南海與東海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中國人士或實體。提案議員表示,美國需要額外的工具,來抵抗中共在南海、東海的非法主權主張。

該法案為「2021南海與東海制裁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籍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共同提出。

「對自由、開放印太的最大威脅,莫過於中國共產黨及其武裝部門——人民解放軍。」盧比歐說,「在該地區,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已受到真實的威脅。當北京繼續試圖對南海和東海水域進行非法控制時,美國需要更多工具來對抗它。」

卡定說,中共在南海和東海的侵略行為不能不受控制,「我們的法案發出了一個強力的兩黨信號,即美國將捍衛商業自由和航行自由,維護盟友的主權,並以符合國際法的和平外交來解決爭端。」

根據國會網站公布的文本,該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60天後,須制裁涉入開發南海爭議海域的中國人士或實體,包含填海造島,以及建造燈塔、電力及燃料供應設施、民間基礎建設工程等。

此外,法案也要求制裁直接或間接危害南海與東海和平、安全或穩定的中國人士或實體,包括透過戰機、船艦,在該水域宣示中國主權者。

法案授權的制裁措施有三種,包括凍結在美資產、拒絕入境及撤銷現有簽證等。

國務院須定期向國會報告,確定哪些國家承認北京對爭議水域擁有主權,往後美國某些類型的國際援助,可能不會提供給這些國家。

該法案已在參院外委會快速通過,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全院審議,通過後才會交由眾議院審理。兩院通過後,才遞交拜登簽署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