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非獎學金華語生盼來臺 教育部:以安全有序方式協助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臺灣本土疫情趨緩,教育部日前宣布4月起,開放華語獎學金生等境外非學位生申請入境來臺,然而,非獎學金華語學生已等超過一年半,入臺規劃卻仍無進展,因此發出公開信呼籲教育部,應盡速協助非華語獎學金學生入境臺灣。對此,教育部回應,來臺修讀華語文的非獎學金生約6,500人,將配合邊境管制及防疫量能,評估以安全有序方式協助來臺研習。

一群非獎學金華語學生20日發公開信給教育部長潘文忠,信中提到,他們大部份是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學生,共同的目標是到臺灣學習華語,跟華語獎學金學生唯一的不同,只是沒有獲得臺灣任何官方的獎學金,由於邊境管制繼續把他們阻擋在臺灣門外,已經在不確定性中等待了太久。

非獎學金華語學生指出,有些人已在等待中浪費了大把的時間;有些人為專注學習華語失去工作;有些人為了有一天能回去,一直在支付臺灣的房租等。儘管他們的情況令人難過,當臺灣為部分學生開啟國門,他們這一群人最終卻被教育部遺棄。

看到加拿大、美國以及部分歐盟國家開始放寬邊境管制,非獎學金華語學生指出,臺灣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防疫效果顯著,此刻正是恰當時機,考慮讓非獎學金的華語學生入境並繼續學業。

非獎學金華語學生提到,過往經驗已證明線上學習效果不彰,特別是對語言學習來說,如果能在華語環境中學習,學習效果必定更好,但對於生活在非華語環境中的人來說,學習華語極度困難,線上學習並非可行的選項。

非獎學金華語學生表示,若能夠入境臺灣,會遵守防疫規定,並願意進行14天隔離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不管是否有獎學金,所有學生都應同樣享有繼續學業的機會,希望教育部能盡速協助非獎學金華語學生入境臺灣。

對此,教育部回應,指揮中心於8月20日同意重新開放110學年度境外學位生及華語文獎學金受獎生等申請入境,至於有關來臺修讀華語文的非獎學金生約6,500人,教育部將配合邊境管制及防疫量能,評估以安全有序方式協助來臺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