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團疫情擴及8省 源頭未明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海旅行團此前爆發疫情,傳播鏈目前已經延伸至北京、武漢、陝西、寧夏、甘肅、內蒙古、湖南、貴州8省市,且感染源頭尚未查明。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0日通報,中國19日一共新增17例本土病例,分別位於內蒙古(8例)、甘肅(4例)、北京豐台區(1例)、貴州(1例)、雲南(1例)、陝西(1例)、寧夏(1例)。

此前的上海旅行團原先被診斷出6名確診、1名無症狀感染(張某),據陝西衛健委20日通報稱,張某19日確診;至此,上海旅行團7人均被確診。

甘肅省20日通報,19日新增4例確診均為女性,1人住張掖市甘州區、3人住蘭州市安寧區和七里河區,年齡在37歲至57歲之間,她們均與一名張姓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而張某則是蘭州市當局18日擴大篩檢時所發現的確診病例。

目前,蘭州市城關區雲祥小區、蘭州市城關區雁北路天慶麗舍小區已是疫情中風險區;9所學校全面停課,篩檢1萬2千名師生;甘肅張掖甘州區除了民眾做核酸檢測,全區各級各類中小學、幼兒園一律停課,全區所有車次、城際公車、旅遊客車、計程車暫停營運。

內蒙古新增8例確診病例為全中國最多,截至20日,內蒙古二連浩特市除了將錫林社區、西城社區升級為中風險地區外,也將匯通進口物流園區、公安小區東巷平房區、明達小區(東區)、楓華府第小區劃定為封控區,要求「區域封閉、足不出戶」;玫瑰小區、億富小區、盛鑫嘉園、華聯商廈西巷平房區、內蒙古師範大學二連浩特國際學院校區等劃定為管控區,要求「人不出區、嚴禁聚集」;其他區域則為防範區,嚴格限制人員聚集。

此外,20日,貴州省通報一名69歲的女性確診病患,她是19日遵義市匯川區確診病例的一名密切接觸者,兩人曾隨團到重慶黔江區旅遊;而這名遵義市的確診病例曾往甘肅省蘭州市、酒泉市、內蒙古阿拉善盟額濟納旗、甘肅張掖市等地,與上海旅行團足跡重疊。

武漢學生與長沙確診者相關

湖南長沙18日新增一名確診病患蔣某,經過調查,武漢市武昌區官方微博19日深夜通報稱,武漢市水果湖第一小學三名學生及兩名家長,曾於17日與蔣某一同乘坐嘉峪關飛往蘭州的航班(EU2446)。

目前這三名學生及家長,以及該校其他班級師生一共2,140人被要求核酸採樣,關聯學生、家長及學生所在班級師生及課外社團師生(次密切接觸人員)均進行集中觀察。

寧夏銀川通報指, 10月19日,寧夏中西醫結合醫院在常規門診核酸檢測中發現一名陽性人員侯某(女,49歲),20日凌晨該患者確診。侯某是銀川高鐵公寓蘭州生活段(銀川火車站西北拐角)後廚工作人員,曾於10月16日、10月17日在金鳳區親水宴會中心工作,與此前確診的艾某在空間上有交集。

另據《吳忠日報》報導,19日,吳忠市發現2人核酸檢測結果陽性,20日凌晨確診。這2人活動軌跡與吳忠市確診病例許某(女,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一致。而許某曾在內蒙古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旅遊,其用餐的桐楠閣餐廳與上海旅行團確診病例有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