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估明年過年返臺人數暴增 擬採居家檢疫、縮短檢疫天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平穩,外界看好下個月全國疫情警戒降為一級,衛福部長陳時中21日表示,即便降級,仍會維持實聯制措施,至少持續至明年中旬,另外,他也提到,「預估明年(過年)回國人數一定比去年多」,初步規劃,改採居家檢疫,縮短檢疫天數等方式,但方向仍未定案,仍待研議。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針對「目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對於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通報不良反應數量增加,審議進度、審議期間提供經濟支援及協助之精進計畫」,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疾管署長周志浩等官員備質詢。

全國二級警戒延續至11月1日,本土疫情維持平穩,外界看好屆時有機會降為一級警戒,立委蔣萬安質詢時問到,若11月警戒降為一級,屆時實聯制是否會取消?陳時中說,目前規劃至少到明年中,但會隨時檢討。

陳時中說,實聯制目的為提升個案疫調速度,現在確診個案少,但仍需要思考,若因個案少取消實聯制,未來需要的時候,是否存在能隨時啟動實聯制的方法,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解方,這部分有必要討論。

另外,陳時中提到,降級更需要維持實聯制,畢竟若改變管制措施,出現隱形傳播鏈機會增加,貿然停止實聯制,屆時重新啟動會太慢,因此降級時,也應準備好量能,除非疫情「非常穩定」,才能夠討論取消實聯制。

明年過年返臺人數較今年多 陳時中:規劃研議中

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提到,明年農曆過年防疫旅館需求可能會暴增,民眾返臺,是否能開放居家檢疫,或縮短檢疫天數?

陳時中回應,仍兼顧疫情考慮,我國目前防疫旅館數約2萬6千床、集中檢疫所約5‚600床,計約有3萬床的量能,以去年農曆過年經驗,約有3萬1千人返臺,床位量能上的確很剛好。

武漢肺炎延續至今已近2年,加上臺灣疫情平緩。陳時中認為,「預估明年(過年)回國人數一定比去年多」,考慮會積極增加防疫旅館的量能,目標之一就是明年農曆過年讓「大家安心回臺」,目前正在積極思考相關規劃。

陳時中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坦言「這一定會發生」,目前也在檢討對策,包括防疫旅館是否足夠,民眾打完2劑疫苗後,改採居家檢疫等方式,目前正在思考做好相關規劃,並提到,初步規劃方向很多,像是,強制住防疫旅館改採居家檢疫、檢疫天數變短等,綜合考量,採取對防疫影響小,又能提高方便性的方式。

但陳時中提到,方向都還沒定案,仍需視國內疫情而定。另外他也表示,數位疫苗證明及數位檢驗證明,今年底前會出爐,屆時會開放給民眾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