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氣溫低病毒存活時間久? 陳時中:「值得觀察」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英國近期出現全新武漢肺炎變種病毒「AY.4.2」,傳播力甚至可能比Delta強,引發外界關注,指揮中心22日表示,目前國內無檢出,亞洲仍算相當少見,多數病例都在歐洲,至於溫度低,病毒是否存活時間較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值得觀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媒體提問,英國近日出現一種全新的變種病毒「AY.4.2」,據了解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的Delta變異株的子系病毒株,其傳播力可能比Delta還高出10%至15%,引發外界關注。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最近熱議的「Delta plus」病毒學術名稱是「AY.4.2」亞系,但目前不管是本土或是境外Delta病例,都沒有檢出過。

羅一鈞指出,國際資料庫目前有一萬七千多筆「AY.4.2」上傳資料,有一萬六千多筆都是英國的病例數,鄰近國家部分,孟加拉上傳5筆、澳洲與日本各1筆,這在亞洲仍算相當少見的病毒株,大部分還是在歐洲。

羅一鈞表示,後續還要針對「AY.4.2」傳播率、致病率,及疫苗影響等研究,也會看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或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該新品系在認定上,是否會賦予其他稱呼,後續將持續關注新品系的發展。

氣溫較低病毒存活久? 陳時中:值得觀察

最近氣溫突降,是否天氣變化讓疫情再起?陳時中表示,專家一直會對於氣溫變化很關注,也就是溫度較低,病毒是否能存活時間較久,造成疫情一波又一波,不過現在整體看來,世界疫情稍微趨緩,大部分國家疫情都下降中,只有歐洲稍微往上,特別英國每天有4萬例確診。

陳時中說,不過到底是天氣,或變異株因素,仍待觀察,他認為,一般來說天氣變化,是對既有存在一個傳播鏈,就會再散播更快,出現會有較多疫情,臺灣疫情目前穩定,天氣是否有這麼大的影響「值得觀察」,但仍「大意不得」,對採取降級或開放等措施,指揮中心仍會「步步為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