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隆捷運與臺鐵脫鉤 王國材:討論後優化結果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立法院22日舉行「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及基隆捷運議題。交通部擬規劃基隆捷運將與臺鐵脫鉤,對此,王國材表示,北北基地方首長認為捷運服務應該深入社區,這是與3市討論後的優化結果。

王國材指出,原先基隆捷運朝向與臺鐵共軌,不過與北北基地方首長討論後,認為捷運服務應深入社區,整合新北汐東線與基隆捷運,並在樟樹灣站做一個類似新蘆線的分岔,一條往東湖,一條往南港。

媒體追問,基隆捷運將斥資新臺幣逾400億元是否適當?王國材回應,原本基捷打算與臺鐵共用軌道使用Tram-train系統(輕軌),但考量對臺鐵、輕軌營運都有問題,所以才打算分開,成為真正的中運量捷運。

關於基隆捷運轉進新北汐止公所,汐東線整合問題,侯友宜表示,目前有關路線部分,中央與雙北都還在討論階段。汐東捷運已經談了很多年,汐東捷運綜合規劃已經報到行政院等待核定當中,未來汐東捷運會跟基隆的中運量捷運介接,希望能夠討論出一個清楚的方向。

基隆捷運由新北營運?

侯友宜:該承擔就承擔

交通部初步規劃,基隆捷運可以類似新蘆線,由新北市負責興建、營運。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22日說,中央是否會將基隆捷運交給新北營運,因涉及經費問題及營運方式,新北抱持的態度是,只要中央所做的決定是為了大臺北發展,讓所有縣市市民生活交通更便利,該承擔的責任就會全力去承擔。

至於基隆捷運交給新北市營運興建的原因,王國材說,基隆捷運與汐東線整合,交通部與新北市討論,認為能夠承接捷運能量與營運,目前僅是初步意向,後續還需跟新北市府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