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來電號碼+886 165 警:是詐騙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刑事警察局預防科24日表示,刑事局「165」反詐專線僅提供民眾查詢,並不會以此號碼致電民眾,但日前有民眾在網路電商消費後,卻接到來電顯示號碼為「+886 165」者來電,因誤信該號碼為警方而遭詐131萬元。刑事局強調,只要看到「+886」,就應高度懷疑是境外詐騙。

臺南市一名32歲盧姓美髮師,於8月間曾在網路某服飾電商消費新臺幣3千元,上週卻接到自稱是該電商的客服人員來電,佯稱駭客入侵系統造成錯誤設定、需至ATM操作解除;並透過Line要求女至銀行申辦手機及金融卡約定網路銀行轉帳功能,並提供指定收款帳號,再以「不會讓客戶提供帳號」等語取信對方,要求盧女不要向銀行人員多說。

接著,詐騙集團採取以退為進的策略,主動要求盧女赴警察局備案以防遭詐騙,並佯稱「我已備案,警察這邊也會跟你聯繫」等語設下陷阱;果然,盧女隨即就接到「+886 165」的號碼來電,因誤以為是警察人員,所以依照對方指示持續轉帳6筆至指定帳戶,匯款成功後對方卻馬上失聯,共計遭詐騙131萬餘元。

刑事局預防科指出,民眾個資常因電商系統遭駭客入侵而被竊取,詐騙集團常冒用知名公司名義,要求民眾設定網銀約定轉帳功能,若聽到「解除ATM設定」、「誤刷條碼」、「誤設訂單」、「重複扣款」、「至ATM操作鎖住帳號」、「超商購My Card點數卡、比特幣」等關鍵字,就一定是詐騙;ATM沒有任何解除設定、辨識身分的功能。

警方提醒,民眾應留意,若來電顯示號碼開頭為「+2」、「+886」等,就是詐騙電話;電商業者則應加強資安防護措施,以保障消費者的交易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