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警戒降級待觀察 如何因應新年返鄉潮是課題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本土疫情穩定,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謹慎起見,將疫情警戒延長至11月1日,而指揮官陳時中24日出席活動受訪時透露,屆時一定會再進一步放鬆管制措施。對於未來黃曆新年期間是否開放「居家」檢疫,陳時中表示,「有朝這方向討論」。

指揮中心公布,24日無中共肺炎本土個案、無死亡病例,另有4例境外移入個案;由於適逢週日又無新增本土個案,因此疫情記者會停開一次。不過,陳時中24日表示,雖然疫情警戒延長至11月1日,但考量國內疫情趨於穩定,屆時一定會再鬆綁相關防疫規定,也會考慮八大行業鬆綁的必要性,但是否大幅放寬降至一級警戒,仍有待觀察。

至於防疫旅館恐在明年黃曆新年期間供不應求的問題,有醫師建議可有條件讓返國民眾在家「居家檢疫」,而陳時中表示,去(109)年1月底到2月初的入境人數為3萬1千餘人,預估今年會更多;雖然全臺防疫旅館已提升至2萬6千間,但顯然還是不足,若要在短期內緊急增設也不可能,所以目前還在規劃變通又能安全控制疫情的方法。

此外,第12輪疫苗接種首日總計施打42.1萬劑,為單日接種數前三高;若從各廠牌預約實到率來看,其中AZ疫苗接近90%、莫德納約80%、BNT為78%;陳時中說,雖然因申報時序會有3%~5%的落差,但也可能是因為近來有文獻顯示AZ疫苗的抗體持久性較好;其次是BNT現在開放的年齡層,都是過去曾開放過的,會持續觀察施打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