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虎豹潭6死案疑點多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由天大地方自然公司主辦的「大方自然體驗營」,日前招攬31人赴新北勢雙溪區虎豹潭參與戶外活動課程,遇雨後因溪水暴漲致6人遭滅頂罹難;有臺北市議員揭露,該公司長期遊走在市府各局處三不管地帶,恐無法可管。為此,監察委員葉大華等人以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案發前氣象預報已明示山區有雨,但「大方自然體驗營」仍如期出團致虎豹潭進行戶外活動,造成6人因溪水暴漲而罹難;然而,有媒體、北市議員揭露,天大地方自然公司既非立案補習班,也非立案旅行團,卻公開招攬學員參與戶外自然體驗活動牟利,引起葉大華、蔡崇義、范巽綠等3名監察委員關注。

監委們質疑,該公司營業登記項目為何?是否違規經營?公開招攬學員參加具風險性的戶外活動,有無具備戶外教育專業?主辦方與參加學員明知天候不佳仍堅持出團,相關主管機關是否已提供虎豹潭安全指引措施?針對戶外體驗教育政策、相關風險管理、民眾對風險覺知之推廣教育,權責機關有無落實宣導?皆有深入了解的必要。

為此,葉大華等3名監委已申請自動調查,以釐清主管機關有無查處及督導不實的疏失。

此外,媒體也揭露,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疑與天大地方自然公司有合作關係,監委們也將調查陽管處對該活動或團體是否有相關補助?相關政府人員是否涉及共同違法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