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公教明年調薪4% 教團樂見但憂私校財務惡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公布,軍公教明年調薪4%,寫下25年來軍公教調薪幅度最高的一次。教育團體大多樂見調薪,但也擔心加劇私校財務惡化,可能透過縮減年終獎金、導師費等方式影響教師權益和教學品質。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指出,調薪4%對全國軍公教是一個好消息。過去20年調薪3次,每次都是3%,公務員都能達到3%,但教師只有本俸達3%,學術研究加給則只調2.49%~2.85%,大學教授更慘,副教授以下調薪幅度為2.17%~2.5%。

全教總認為,調薪是好事,既然公告明年軍公教調薪4%,就應該達到4%,不應該有一般公務人員、教師的區別,更不應該讓教師的調幅達不到4%。全教總呼籲政府,本次調薪應直接用本俸、加給的薪資數額乘以4%的方式計算,使教師的薪資調整能確實達到4%。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也指出,調薪4%恐怕看得到卻吃不到。過去幾次調薪,教師的加給未調足,包括學術研究加給、導師加給、特教加給等,希望都能一併調整4%。全教產希望政府帶頭替軍公教加薪,應讓已退休的人員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相關月退金也應一併調整。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表示,大部分私校只會調本薪,其他加給不調,如果有私校宣稱「跟進」政府加薪4%,應追問是否連研究費、行政加給等都一併調增,否則只是「蹭新聞熱度」而已。

尤榮輝也擔心,軍公教加薪恐將連帶增加私校的辦學成本,包括依法須提撥的退撫儲金、超額年金等也都水漲船高,對財務困難的私校來說,勢必雪上加霜,可能採取扣減年終獎金、研究費、導師費,甚至進一步資遣教師或是限縮教育投資。

尤榮輝表示呼籲,政府應注意軍公教調薪對私校教育的衝擊,少子化已導致私校財務惡化,政府為軍公教加薪,也應思考如何調整並賦予私校合理辦學環境並加強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