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建案吹起惜售風 估Q4推案量下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的住展風向球在4日發布最新統計,指出10月分數增到43.1分,較9月增加0.9分,對應燈號是綠燈。專家說,由於近期建案價格跳得太快,業者開始吹惜售風,建案邊賣邊漲價,且預期Q4推案量會有供需失衡的狀態。

據住展雜誌的統計,10月分數續增至43.1分,較9月的42.2分,分數成長0.9分,分數連續四個月走升,對應燈號持續亮出代表「復甦安全」的綠燈。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中,只有預售屋推案量一項分數下滑,新成屋戶數、待售建案個數、議價率、來客組數等四項分數上揚,另成交組數分數則持平。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10月新建案市況相當穩定,買、賣雙方變動幅度不大,不過賣方惜售姿態愈來愈高,導致待售建案數快速減少與房價跳漲,供給量依然偏向緊繃,但要注意價格若漲得太快,銷售面可能會遇到瓶頸。

10月預售屋推案量達約9百餘億元,案量不如9月。10月新釋出的成屋案戶數也往上衝至逾8百戶,但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只有新北市的一案。

何世昌指出,由於近期價格跳漲得太快,部份業者擔心「今日完銷,明天就後悔」,開始吹起惜售風,有些建案邊賣邊漲價,有的則是直接封盤、或者先撤場不賣,以致於線上待售的住宅建案數量急降至1,200個以下,分數連二個月上揚。

何世昌認為,由於近來多頭氣勢強盛,建商「怕賣太便宜」的心態濃厚,「先觀望、緩推案」的味道逐漸萌芽,推案急迫性並不強烈,因此Q4推案量可能會比Q3少,供需失衡的狀況恐怕還會再延續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