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診所開「清冠一號」虛報健保給付 健保署:了解中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自行研發的中藥配方「清冠一號」,已外銷至全球數十國,但目前清冠一號仍未列入中共病毒(COVID-19)治療指引,且沒有健保給付,近期卻傳出有中醫師視訊看診,開立「清冠一號」處方,卻用其他名義申報健保給付,健保署8日回應,將進行資料分析及行政訪查,若有違規會處分。

對此,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韓佩軒表示,健保沒有給付清冠一號的科學中藥製劑或水煎藥,但若中醫師利用健保給付的中藥,調配類似清冠一號的配方給民眾使用,並沒有違反健保規定。

但韓佩軒提到,若中醫師開立清冠一號的科學中藥或水煎藥,卻向健保申報藥費,就明顯涉及違反《健保特約管理辦法》規定,屬於浮報或虛報。

因應這段期間可能有違規開藥狀況,韓佩軒表示,將針對視訊診療進行資料分析,並展開行政訪查,若有違規會進行處分。

另就健保署統計,今年5至8月開放視訊診療期間,中醫計有5,432人次因上呼吸道疾病就醫;就醫主診斷前十名與呼吸道疾病較有關的包括過敏性鼻炎約有3,854人次、咳嗽則有1,160人次。

清冠一號沒納治療指引 陳時中:專家決定

至於去年為何沒有將「清冠一號」納入中共病毒治療指引中?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回應,那是專家最後的決定,不管是認為有積極效果,或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專家決定不放在指引」,不過有附帶情況,就是主治醫師與病人充分溝通後,可以使用。

至於納入健保給付部分,陳時中表示,「清冠一號」並未申請健保給付,納入健保需要由擁有者向健保提出申請,經過討論後,決定是否納入健保給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