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找好接班人?分析:中共也許撐不久

【記者溫妮、王佳宜/報導】中共近日召開六中全會,此前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擬定繼承人計畫,包括準備改變接班人制度等;專家分析認為,以目前中共內外交困的情勢來看,習近平很有可能成為埋葬中共的人。

英文媒體《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發表〈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考慮新的繼任制度以挑選繼承人〉一文,據要求匿名的中共黨內人士透露,習近平認為中共隔代指定繼任人制度不合理,他不想讓已經95歲的江澤民或將滿78歲的胡錦濤來決定自己的接班人;目前習近平已經祕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並準備在明年秋季舉行的二十大前確認,但可能不會對外公布。

根據初步擬定的框架,習近平可能不會僅指定一位繼承人,而是在二十大提拔多位下一代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以檢驗他們的能力、忠誠度和政治敏感度;候選人包括61歲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59歲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58歲的副總理胡春華、62歲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和65歲的廣東省委書記李希。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認為,習近平將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留在政治局常委,可以減少對其違反中共「七上八下」(67歲留任、68歲退休)原則的批評。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習近平正在透過推翻鄧小平確立的任期制、集體領導和繼承人任命原則,開闢一條新的路線;不僅如此,習近平還可能會恢復鄧小平1982年取消的黨主席職位,在明年二十大上擔任黨主席,從而全面鞏固權力。

目前在維也納大學研究中國政治的李玲博士表示,與新設立的職位相比,黨主席職位的繼承將賦予習近平更大的合法性,並將為繼任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不過,歷史文化學者、時政評論員章天亮和旅居日本的時政評論員楊思都認為,習近平準備再連任五年,然後交給下一代領導人;從中共內外交困、四面楚歌的形勢判斷,中共能否維持那麼久都很難說,習近平很可能是埋葬中共的人。

章天亮在其自媒體節目中分析,即使中共真的能夠延續到那一天, 習近平所確認的新接班制度,也很可能會讓下一次的接班充滿動盪和陰謀,甚至可能發生政變。章天亮強調,中共始終存在著執政合法性的問題,它既不符合君權神授的理念,也並非名正言順的通過民選而執政,所以它撐持不了多久。

時政評論員楊思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權力更迭從來就沒有一個成形的交接制度,習近平可以這樣計畫,但究竟會出現什麼情況 ,誰都不知道;如果說習近平之前,中共還有存在空間的話,那麼習近平之後的那些人,即使有機會上位,也將是一場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