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台辦稱臺參與APEC須符一中原則 外交部斥造假說謊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中共國台辦10日妄稱臺灣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須符合一中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規定,並矮化稱我國為中國臺灣地區。對此,外交部11日澄清,APEC《諒解備忘錄》根本沒有所謂「一中原則」,中方公然造假與說謊。

APEC受疫情影響,各項會議以視訊方式進行。雙部長會議9日晚間落幕,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代表出席。此外,APEC領袖會議週之一的企業領袖峰會於11、12日兩天舉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再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稱「中國臺灣地區派員參加APEC活動,須符合一個中國原則和APEC《諒解備忘錄》規定;中國臺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臺灣自1991年加入APEC以來,一直以正式會員身分獨立參與此經貿論壇,在我國加入APEC的《諒解備忘錄》中,根本沒有所謂「一個中國原則」。中共扭曲歷史事實,企圖在APEC的經貿平臺要求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做法,就是在國際上公然造假與說謊,企圖營造臺灣隸屬中方的假象,我方嚴正拒絕,強烈抗議,並呼籲國際友人予以唾棄。

外交部重申,臺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上或其他任何場合代表臺灣人民,只有臺灣的民選政府,才有權代表臺灣2,350萬人民。

外交部指出,我國30年來在APEC的務實參與及專業貢獻深獲各會員的肯定與支持,今年也循例積極與會。要求中國停止不當政治操作,勿再干擾台灣平等單獨參與APEC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