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四審核未過竟謊稱安全 經部、台電遭糾正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的經濟部長張家祝,2014年曾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可裝填燃料,但監察委員田秋堇等人調查發現,核四「系統功能試驗報告」迄今仍未通過審核;從台電反控承包商奇異公司的43項缺失可見,未解決的問題多達上千個,因此提案糾正經濟部、台電。

田秋堇表示,張家祝2014年7月30日公開宣稱核四安全無虞,奇異公司隔年9月即向國際商會的國際仲裁院提出第一次仲裁,向台電求償1.66億美元;而她從媒體上得知,仲裁案是因為奇異公司交付的設備不符規範,導致未完成驗收或無法驗證性能,所以台電尚未付款。由於相關資料被台電列為機密,她才於2019年7月依《監察法》正式立案調查。

調查報告顯示,核四「系統功能試驗報告」迄今尚未通過審核,從台電在仲裁案中對奇異公司提出的43項「反請求」資料可知,相關未解決的問題多達上千個,有如核四廠大腦及神經系統的DCIS(分散式控制暨資訊系統)問題更是嚴重;且「反請求」中有23項至今仍待解決,台電更坦承,當中有七成問題在張家祝2014年背書前就已發現。

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指出,經濟部明知核四尚未通過審核,卻仍於2014年開記者會宣稱安全無虞,造成社會誤解,迄今爭議不斷,顯有嚴重違失,應予糾正。

至於台電部分,3位監委發現,當時的「反請求」中第8項為「設備可承受輻射劑量不符規格」,但台電竟在監院調查後才全面清查出1,292個不符規格的設備;第39項的「穿越孔填封材料數量問題」,共有2,204孔不需使用該材料,導致無法退貨也無他處可用。監委們認為,台電審查能力不足,核有怠失,因此予以糾正。

3位監委強調,台電一直將仲裁案資訊列為機密,以致外界無從了解,直至監察院啟動調查,台電才在檢討後發現無列密之必要而進行解密。由於核四資訊不夠透明,導致社會各界爭議不斷,難以理性討論,監察院將函請經濟部督促台電公布正確訊息,避免社會紛爭。

經濟部、台電皆表尊重 坦言問題確實存在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監察院是針對經部2014年組建的任務型編組「核四安檢小組」及其報告提出糾正。該小組為當年行政院交付的政策任務,希望透過專家確認核四狀況,進而爭取立院支持追加興建預算。經濟部也坦承,台電後續確實發現多項奇異公司未履約事項,其中部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也突顯核四重啟確實困難重重,經濟部尊重監察院調查與糾正。

台電則表示,當年經濟部奉行政院指示獨立辦理核四安檢,屬於經濟部與台電自主強化機制,當時奇異公司有相當多安全系統問題的設計修改案未完成、設備問題未解決,因此要求奇異解決並停止支付依契約應付款項;奇異於2015年9月向國際商會提出仲裁聲請,台電也提出43項反請求賠償,雖然仲裁結果互有輸贏,但已顯示安全問題仍然存在。

不考量是否影響公投 監委:無關政治

外界質疑,監察院在公投前夕針對核四提出糾正案是否別有用心?田秋堇強調,此案是在重啟核四公投成案前就已立案調查,是否會影響公投不在原本的考量之中;由於此案已超過監察院給予監委調查的期限,且攸關民眾的知情權,才會公開。蔡崇義也說,核四是安全問題,沒有政治考量;且調查報告既然已完成,若不公開也會被說成是政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