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媒:中國已出現房企違約潮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國的恆大危機並沒有解除,其他中國房地產企業卻相繼出現違約潮,外媒解讀,恆大問題正在外溢,未來兩個月,中國房地產企業需要支付至少400億美元的利息,是否出現系統性違約狀態,值得外界關注。至於中共將如何處理恆大,外媒分析,或採取海航模式,通過分拆的方式,讓恆大不會迅速崩解,以降低對投資人的衝擊。

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同為中國房地產企業的華夏幸福,在全盛時期曾收購足球俱樂部,現在因為資金困難,要求球員無限期休假,另一家房企佳兆業集團在6年前曾出現過債務問題,如今也坦承資金鏈面臨壓力。

報導指出,恆大危機的效應正在外溢,目前中國的借貸成本上揚,使得買房的人減少,這讓房產價格下跌,中國房地產公司面臨更大的資金壓力,可能背負更多的債務。據估計,未來兩個月內,中國房地產公司需要支付外國投資者400億美元的債券利息。

報導提到,中共曾宣稱恆大的風險可控,即使如此,中共還是可能通過檯面下的運作出手救恆大,過去海航集團同樣爆發債務危機,當時就是暗地對其子公司進行重組。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中共官方正在幕後拆解恆大,避免恆大瞬間崩解,拆解時間可能長達數年。恆大數百個停滯的建案涉及約200個城市,傳出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組加以管理。

至於保障外國投資者權益部分,知情人士說,這非中共優先考量事項,但中共是否會考量國際形象,這也是觀察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