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六中全會公報提「牢抓兩岸主導權」陸委會:絕不接受其政治框架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11日落幕,會後公報提及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陸委會11日稍晚發布聲明表示,臺灣反對且無懼北京當局恫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絕不會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及未來發展路徑。

根據中共發布六中全會公報顯示,會議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針對香港部分,公報提到: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中共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台灣議題上,六中全會公報中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陸委會11日晚間表示,該次中全會為中國共產黨內部政治議程及事務,公報內容延續該黨百年史觀論述、宣揚制度優勢成就,卻未反思過去執政錯誤;刻意宣傳突出其領導人權威,實為明年「二十大」延任鋪排正當性。我們認為,中共決策強勢且高度集中,權力轉移機制愈加封閉且不可測;在全球局勢複雜變化當下,勢將對內部社會及臺海區域情勢穩定造成挑戰,本會將持續關注相關動向發展,並妥適應處。

對於中共慣常藉內部重要會議,重申其「反獨促統」舊調、及不被臺灣人民認同的政治主張,陸委會再次聲明,臺灣反對且無懼北京當局恫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絕不會接受其設定的政治框架及未來發展路徑。

評六中全會公報 王丹:就當笑話看

旅外六四民運人士王丹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共發佈了十九屆六中全會的公報,披露了所謂第三個歷史決議的內容,看了後,只有「嗤之以鼻」四個字可以形容。王丹提到,這決議可說是一個「五話會議」:充滿了廢話,空話,大話,假話和車軲轆話,半點新意也沒有,中共宣傳機構要不然就是躺平,要不然就是江郎才盡,前者可能性更大。「決議歷數中共百年歷史,連習近平時代都蓋棺論定,怎麼聽怎麼像是一篇墓誌銘」,王丹說,這樣一個歷史決議,「就當笑話看看足矣。多認真看一眼,都是我們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