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習隔空交手 APEC發表線上演說

【記者賴意晴/編譯】擁有21個成員經濟體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週五(11月12日)於紐西蘭登場。美國及中國政府已證實,美國總統拜登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會在活動中發表演說。

根據路透社,白宮聲明指出,拜登的演說將談及當前因應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及支持全球經濟復甦的行動,「總統的參與,展現美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及多邊合作的承諾。」

中共外交部也證實,習近平將以視訊方式發表演說。中國共產黨週四(11月11日)才剛通過歷來第三項歷史決議,內容強化了習近平的地位和權威,使他2022年更有可能取得前所未見的第三個任期。

報導指出,中共當局已為這場活動定下基調,因為習近平週四在一段影片中警告,亞太地區絕不能回到冷戰時期對立的狀態;一般認為,這番話是指美國及其盟友試圖抑制中共與日俱增的脅迫性手段,所採取的行動。

今年的APEC由紐西蘭舉辦,活動採線上舉行,明年將在泰國舉辦。報導指出,APEC在討論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及美國申請主辦2023年峰會兩個議題上,會出現緊張情勢,原因無疑是中共也同樣申請,且反對臺灣加入的立場。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應蔡英文總統邀請,第五度擔任領袖代表,屆時將與習近平、拜登等線上同框。張忠謀也將在會上爭取APEC成員支持臺灣加入CPTPP,並促進各方以更公平、有效的方式取得疫苗。

APEC結束 拜習峰會緊接登場

APEC結束後,美、中領袖視訊峰會已確定於下週一(11月15日)舉行,這次對談備受各界關注,因為美中兩大強權正試圖避免彼此衝突加劇。

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網站報導,此次峰會是重設美中雙邊關係的最大機會,但包括臺灣、新疆與香港等議題預計不會取得重大突破,因為習近平關注「主權」,拜登關注「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意味著雙方都不會在上述問題退讓。

不過,會談可能會就一系列議題提出倡議,包括放寬簽證限制、建立雙邊核武對話,及緩和貿易摩擦框架等,表明雙邊期望由對抗轉向合作的決心。

美國媒體CNBC週四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預計習近平將利用峰會,邀請拜登參加明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習近平的邀請恐將讓拜登陷入兩難,若拒絕出席可能使雙邊關係擱淺;接受邀請則與美國政府發出的民主、人權訊號有所牴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