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公投非政黨對決 應審慎思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四大公投案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總統蔡英文14日表示,正面迎戰公投是唯一的選擇;用公投的結果告訴全世界,臺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願參與全球暖化解方、尊重自由貿易價值、為民主深化而努力。她強調,公投不是政黨對決、公投攸關國家未來,必須審慎思考、充分討論。

針對重啟核四、珍愛藻礁(三接停建、遷離)、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四公投案,蔡英文14日在民進黨全代會上說明投下四個不同意的理由。她提到,不同意重啟核四,核四是拼裝車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去,核四附近北北基宜桃由不同政黨執政,但大家有共識,核四絕對不能重啟。

其次,不同意三接停建。三接攸關北部供電,可改善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電網安全、減緩中南部空汙,也盡最大努力保育藻礁。三接一旦停建,電力供應不穩會衝擊經濟,持續燃煤無法改善空汙,經濟、環保兩頭空。

還有不同意反美豬進口。開放美豬沒有對豬農造成影響,臺灣的豬肉也正準備出口到更多國家。貿易有來有往,進一步開放美豬,可向世界展現臺灣決心解決困難的貿易問題,並積極參與高標準的區域自由貿易協議。

最後,不同意公投綁大選。三年前那場選舉,排隊要排好幾個小時,開票要開到半夜,加上邊投票邊開票狀況,嚴重影響民主品質。應該把公投和大選分開,做出更完整的配套,讓大家在做決定時更理性、更周延,讓臺灣的民主可以深化。

蔡英文強調,守住國家未來發展方向,才是「四個不同意,臺灣更有力」的真正意義。就算發動公投的政黨,起心動念是為了惡鬥,公投依然是人民的權利。在公投討論過程中,可能會發現有些訴求單一價值的理念,也許不夠全面、不能關照到國家發展的許多面向,不過,不同的意見才是多元社會的正常現象。

國民黨四大公投臺中宣講

江啟臣:在野與執政的對決

國民黨四大公投宣講14日在臺中市舉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出,國民黨不像民進黨政府有這麼多資源,透過政府力量、政黨資源在全臺舉辦許多造勢;呼籲民眾團結,用選票投下四個同意讓臺灣更美麗,對抗「鴨霸」民進黨。前總統馬英九則說,要用公投讓蔡總統知道民意不可忽視。

前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表示,四項公投投下同意案就是「民主保臺」,而蔡政府的四個不同意是「與人民對決」,這場公投是「人民與政府的對決」、「在野與執政的對決」,呼籲用公投換掉政府不當政策,「1218是臺灣的公民之春,不讓政府看不起我們,通過公投的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