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六中全會缺額未補 5人缺席引關注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已結束。據報導,此次會議有5名中央委員缺席,會議沒有任何人事議程,也未按慣例遞補中央委員,引發各界關注。

中共六中全會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11日晚間,中共官方發布會議公報稱,出席此次全會的中央委員197人,候補中央委員151人;這是五年來中央成員出席人數最少的一次全會,按照2017年10月24日中共官方公布的名單顯示,十九屆中央委員有204名,候補委員有172名。

香港《明報》11月16日的評論文章表示,此次會議未有任何人事議程,甚至未按慣例遞補中央委員;即使剛落馬的傅政華(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沒被撤銷中央委員,但王玉普(應急部部長)空缺,照理也該補上。不知是否因為當前候補中委(中央委員)排首位的是已被免職的前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不想讓他晉升中央委員。

文章認為,遞補中央委員未必完全按照候補委員排名先後,之前曾經有跳躍遞補的先例,現時排名第二的候補中委是雲南省委書記王寧,不知為何也不讓他遞補中央委員空缺;除了因各種急務未能上京開會的地方官員外,還有些中委委員、候補中委委員以及應該列席的國家領導人的缺席原因未明,引人矚目。

報導提到,此次應有202名中共中央委員出席會議,但有5人缺席。根據央視畫面,缺席者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內蒙古政府前主席布小林、中紀委副書記劉金國、北京市長陳吉寧和前司法部黨組書記袁曙宏;其中外傳布小林和袁曙宏一直健康欠佳,此次缺席並不意外。

64歲的王正偉、66歲的劉金國近期多次缺席公開活動;陳吉寧缺席最令人感到奇怪,由於他的職所就在京城,即使臨時有事處理,請假一、兩天處理應無困難。

分析:沒出席者非死即病或被查

時政評論員岳山表示,這個中央成員的數字消長,藏著政權氣數的祕密;出席人數一年比一年少,對政權而言總不是好事;沒出席者可能非死即病,或者是落馬受查,也可能是因為當地有突發事故、疫情等種種原因,造成缺席。

此外,還有幾名被保下來的中央成員,如2018年8月16日因毒疫苗案引咎辭職的中央委員、中共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畢井泉,已於去年底證實任中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還有被指隱瞞武漢疫情的湖北官員,時隔一年半,前武漢市長周先旺已任湖北省政協副主席,前湖北省長王曉東任全國政協副主任委員,前湖北書記蔣超良任全國人大副主任委員,前武漢書記馬國強任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蔣、王是中央委員,馬則是中央候補委員。

岳山認為,從畢井泉到湖北一眾官員的軟著陸,是中共背鍋文化決定的,主要是為黨分憂,背了黑鍋;在維穩專制政權方面,黨認為其是有功的,只是暫時讓他們「委屈一下」。但同時,可能也有習近平要保護中央成員防止這屆中央崩盤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