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黃士修恐嚇台電處長 立委:傷害公投基本價值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選會18日舉辦公投案第二場電視說明會,在「重啟核四」議題上,正方代表、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語帶威脅,向反方代表、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說「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等語,引發眾怒,而黃士修事後坦誠用合法方式恐嚇對手。對此,立委王婉諭19日表示,除了浪費社會資源外,直言傷害公投基本價值是讓臺灣民主開倒車。

正方代表黃士修在「重啟核四」公投說明會上揚言,若反方代表許永輝宣稱核四廠有任何問題,就會提告,並語帶威脅表示「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我誠心建議你等一下小心說話」;許永輝則回應,攻擊他不會讓核四變安全,將尊重正方提告權利,但不會為說出真話而感到害怕。

王婉諭則直言,黃士修的發言是很不好的示範,完全無助核四公投議題的探討、浪費社會資源,不僅傷害公投的基本價值,也讓臺灣民主發展開倒車。

王婉諭提到,關於許處長分享核四的具體事實,包括要依據美國法規所蓋的電廠,必須採購歐美規格設備,但卻使用日本K6、K7建築,造成電廠後來空間狹小、設備相容混亂的問題,加上測試期間發現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器設備抗輻射能力不足,以及212個安全蝶型閥銲接不符合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法規要求等。

王婉諭強調,公民社會遇到重大爭議時,可透過公投落實直接民主的制度,作為公民社會的一員,應促進臺灣社會基於科學實證、社會需要、理性對話,讓人民決定什麼才是想要的未來。

總統譴責:傷害臺灣民主

蔡總統也在臉書表示,她譴責黃士修用語言恐嚇的行為;許處長提到,核四是否重啟,必須建立在客觀事實與專業判斷上,且中選會舉辦發表會,是讓正反方都有充分表達意見的機會,也可以讓社會了解公共政策,但人身攻擊或恐嚇威脅,只是傷害臺灣民主,卻無法說服任何人。

蔡總統說,許處長曾經擔任核二廠長,現為核能發電處長,是第一線保證核安的工程師,他的專業經驗值得大家參考,也確實如他所說,恐嚇、攻擊並不會讓核四變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