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谷歌同意支付德國媒體新聞費用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搜尋引擎巨擘谷歌19日表示,已經同意一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將付費給德國數家媒體,以使用他們的網路內容。

這是德國就所謂的著作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通過相關立法後,谷歌首度與德國出版業者訂下協議。著作鄰接權源自歐盟的著作權指令,而是否付費使用網路上的新聞和內容,一直是幾家網路巨擘與媒體之間多次爭議的核心問題。

這次與谷歌簽訂協議的新聞媒體,包括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以及《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與《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等。

谷歌在部落格貼文:「對我們和夥伴而言,這波著作權協議在加強成功的夥伴關係方面代表一個里程碑。」文中還說,谷歌也在尋求與其他出版業者討論相關議題。《明鏡週刊》常務董事奧特利茨(Stefan Ottlitz)聲明表示,雙方已找到互利解決方案。至於上述協議規模多大,並未公布細節。

此外,《明鏡週刊》18日剛宣布與法新社(AFP)達成5年協議,以支付新聞使用費用。早在3月,谷歌已和義大利多家媒體出版商就「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簽署協議,同意為網路搜尋時出現的片段新聞內容付費。

澳洲要求積極推動強制數位公司支付新聞內容費用。谷歌2月與媒體大亨梅鐸的新聞集團(News Corp)達成協議,同意支付「大筆費用」。

社群平台臉書部分(已改名「Meta」),澳洲推出《新聞媒體議價法》(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新聞集團3月與澳洲臉書簽訂3年協議,針對新聞內容付費;適用於包括《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雪梨《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墨爾本《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等;天空新聞澳洲台(Sky News Australia)也和臉書達成全面性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