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改名難救臉書形象 員工長期留任比率降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曾是許多人嚮往的科技企業,但最新的內部調查顯示,願意長期留任的員工比率下滑。外媒指出,導致員工喪失信心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員工不滿公司整體形象,及對領導階層的不信任。

臉書公司10月底宣布改名為「Meta」;至於臉書、Instagram和 WhatsApp等社群媒體,皆保留原名稱。當時有人懷疑,此舉是為分散外界對臉書醜聞的注意力。

根據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站週一(11月22日)報導,為了評估員工的情緒與精神狀況,臉書內部過往每年都會進行兩次名為「脈搏」(Pulse)的調查;在11月的「脈搏」調查中,許多指標的下跌引發關注。

在「長期留任意向」的調查中,只有47%的員工表示肯定,比今年稍早的調查下降了2%;對「公司未來的發展」的看法中,只有51%持樂觀態度,較先前下滑11%;至於「員工對公司的領導層(領導力)的信心」一題,只有49%表示肯定,比起上次調查衰退了7%。

不過,多數員工在直屬主管、團隊合作、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這幾項,給予高達八成的正面評價,顯然員工不滿的是公司整體形象及高層領導。

徵才公司和業內人士認為,臉書之後可能面臨一波離職潮;員工們紛紛轉向臉書的競爭對手和新創公司,因為他們願意提供爭議較少且薪資較高的工作。

臉書發言人表示,「脈搏」調查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可讓員工看到他們做得好或需要改進的部分,公司會傾聽並認真對待員工的回應,採取適當行動。

日前臉書前員工作證,指高層知情平臺對社會的負面影響,卻只顧商業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