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今年冬季氣溫正常 雨量正常至偏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6日表示,臺灣秋季(9~11月)平均氣溫偏暖,展望未來一季,反聖嬰正在發展且預測可維持至明年春天,綜合檢視臺灣及各國模式的預報資料,冬季平均氣溫將接近正常,雨量則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

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說明,今年秋季氣候平均為有紀錄以來第六高溫,其中9月至10月中旬明顯偏暖,10月下旬至11月北部及東半部偏涼;雨量方面,東南部偏多,其餘區域為正常偏少。雖然秋季氣溫偏暖,但今年也是40年來首波冷氣團最早來到的一年,11月平均溫度偏低,為近八年來首度低於氣候平均值。

呂國臣說,秋季西北太平洋共有8個颱風生成,少於氣候平均值11個,其中有一個侵臺颱風(璨樹),侵臺颱風數接近氣候平均值1.2個。

展望未來一季,由於目前熱帶的中、東太平洋附近海溫偏冷,反聖嬰正在發展且預測可維持至明年春天,氣象局分析歷史資料,反聖嬰年的臺灣冬季雖然有氣溫較冷、雨量略少的特徵,但反聖嬰年連續發生時訊號較弱,且不同反聖嬰年分對臺灣的影響差異性大,

另外,經綜合檢視臺灣及各國模式的預報資料,氣象局研判,冬季(12月至明年2月)平均氣溫將接近正常,雨量則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

呂國臣提醒,未來一季時值隆冬,為冷空氣南下影響最頻繁的季節,臺灣平均一年受到約8~12個冷氣團、1~3個寒流影響,民眾還是要適時做好禦寒措施;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養殖業也要注意寒害情況。由於冬季至明年2月以前為臺灣西半部枯水期,氣象局呼籲,民眾應注意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