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島高鐵計畫 前交長籲務實思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曾提及「環島高鐵」,引發熱議。他並指出,若未來環島高鐵成型,大約會有20個站。對此,前交通部長陳建宇表示,交通政策的推動不是只靠科技或想像,還要兼顧許多因素,併同再三考慮,希望王國材能再想想,務實不務虛。

王國材日前接受民視新聞網專訪,談及先前曾拋出的「環島高鐵」構想。他認為,未來若環島高鐵成型,大約會有20個站。他強調,這件事應該用公共運輸角度來看,特別是花東路廊有限,比起高速公路,更應該思考以公共運輸為優先的選項。

對此,陳建宇28日在臉書撰文表示,如今臺鐵沈痾待治,亟需王國材拉一把,讓臺鐵在三年內能完成公司化,給民眾一個有希望的臺鐵,而不是一再談「環島高鐵」來打擊臺鐵士氣,把臺鐵再推向無盡深淵。

陳建宇指出,交通政策的推動不是只靠科技或想像,還要兼顧臺灣未來的整體國土規劃、東部區域發展特性、產業發展趨勢、觀光以及商業流通的需求性,以及未來人口老化、少子化等因素,併同再三考慮。

他說,現在東部三縣市的人口合計僅一百萬,未來人口數恐怕只降不增,現在真的有需要在政策上就決定讓臺鐵和高鐵同時運行,讓國家整體資源錯置浪費嗎?就不會讓子孫背負著長遠償不完的負債嗎?

陳建宇也說,未來若有環島高鐵,平常日來東部的商務、旅遊人數依然稀少,只是讓兩鐵互打爭客,例假日來遊旅客則因高鐵的高速移動,只會減少停遊日數,東部商機自然大減,人潮、錢潮也就少了,「這會是東部民眾所要的嗎?」

至於王國材預估未來環島高鐵會有20個站,陳建宇表示,不要以為「築巢就可以引鳳」,誰知道15~20年後兩岸情勢發展、臺灣未來的社會經濟情況。如果沒有在高鐵各站點及周邊投入科技、工業、物流園區等誘因,會不會有足夠的大型企業進駐,令人質疑。如同20年前西部高鐵也拖到近5年才逐漸有不同站區的開發,「但願王部長能再想想,務實不務虛,畢竟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