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朱立倫:對國民黨推動2公投有信心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8日被問及是否會擔心公投沒過,他說,對國民黨推動的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公投案,非常有信心,所有黨籍縣市長也都全力支持;至於民團推動的珍愛藻礁及重啟核四,各地當然會有不同的意見,國民黨就是尊重、協助及支持。

關於核四議題,朱立倫28日在臺北市北投市場進行街講時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中央政府要積極處理核廢。為確保經濟發展,臺灣現階段還是必須要核電,重啟核四只是為了保障不缺電、確保能源供應的一項備案、一項基礎。

外界質疑,朱立倫28日街頭宣講卻未見前總統馬英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同臺,黨中央是否和戰鬥藍分裂。朱立倫回應,很多媒體有預設立場,故意製造矛盾。28日全臺有幾百場公投宣講進行,大家是分進合擊,呼籲不要見縫插針,製造國民黨對立。

針對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日前批,新北市長侯友宜將會讓公投全線潰堤,而背上戰犯罪名,朱立倫表示,對於個人的意見他不做表達,但所有黨籍縣市長的立場,基本上都是站在民意一方。

黃士修:新北成四大公投破口

侯友宜:尊重民意

根據最新民調,新北市四項公投同意支持度多半敬陪末座,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說,如果新北市變成四大公投的破口,侯友宜在2024年會非常辛苦。對此,侯友宜表示,「完全尊重民意。」面對大家關心的議題,他永遠站在人民健康、國家安全與產業發展三主軸全力以赴,更重要的是大家要不斷對話、溝通,讓人民做選擇。

至於遭馬英九批不了解核廢料處理過程,侯友宜說,如果能守住核安、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才有資格談用核電。他在新北市核安監督委員會11年,非常清楚自己的主軸,也都了解問題所在,從核安到核廢料,中央要直接面對,這些才是當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