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戴口罩怎麼辦? 指揮中心:提供監視畫面事後處理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近期接連發生超商店員因勸導戴口罩而遭暴力攻擊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29日赴立院答詢時表示,並未對營業場所工作人員課予執行責任,建議以「事後處理」為原則,業者可提供監視錄影畫面給執法人員,「基本上入場還是要有實聯制,會透過相關方式做事後處理」;他也強調,違規或有不理性行為者是極少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9日邀請相關部會針對「民間機構與其工作人員合法使用防身器材之種類和使用條件與配合防疫指引從事防疫工作的權益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疑,政府與超商業者達成以張貼海報、錄音廣播等方式取代口頭勸導,但百工百業都會遇到相同問題,民眾若充耳不聞、視若無睹是否違法?後續該如何處理?陳宗彥做出上述答覆。

陳宗彥表示,他相信多數第一時間未戴口罩的人,經「委婉」勸導後都會感到不好意思而立即佩戴,自2020年迄今,絕大多數國人都遵守防疫規定、清楚了解是為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違規或不理性行為者是極少數中的極少數。他也強調,指揮中心目前不考慮對國內採取以是否疫苗接種作為管制的條件。

內政部報告指出,警政署已督促所屬機關加強超商夜間巡守、通報各機關妥善運用義警及守望相助隊等協勤民力協助巡守,並建立警民熱線報案機制,責成各直轄市、縣市警察局邀請轄內四大超商業者及地方政府經濟發展主管局處召開強化警民連線機制座談會,除積極推廣視訊報案App外,也將派員協助檢視安全防護設備、提升自我防衛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