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5位婦女就有1位 曾受伴侶暴力對待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生福利部11月30日公布今年臺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我國成年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當中又以「精神暴力」盛行率最高,占比近兩成。

根據2021年最新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歲至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與2017年首次調查結果相較,終生盛行率下降4.83%。

進一步分析數據,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最高,占比16.76%,其次依序為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在2017年及2021年兩次調查結果均顯示,「精神暴力」占最多數,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

冷暴力占42%最多

在受訪者回答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34.1%,第三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

臺灣師範大學社工所教授潘淑滿表示,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最明顯的言語暴力到很隱晦的冷漠忽視,受害者精神上的痛苦是慢慢積累,甚至不會意識到,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其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表示,精神暴力大多在夫妻或伴侶兩人獨處的時候發生,外人較難以察覺,因此特別以「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提供快速自我檢測是否處於精神暴力情境。若其中有1項以上勾選「有」者,應注意自身狀況或尋求專業協助,也可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

問題包括:「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及「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